段洁龙大使在2016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

2016-02-01 17:13

  

  (2016年1月30日,万豪酒店)

  各位侨领、各位侨胞,

  各位中资企业的老总,

  各位留学生代表,

  各位匈牙利的朋友们,

  女士们,先生们:

  大家晚上好!

  在2016农历丙申年春节来临之际,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,共同庆祝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。春节是中华文明中最具历史传承也最富时代感染力、最热闹也最温馨的佳节庆典。它满载着中国人合家团圆的浓浓亲情,也寄托着对新的一年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,更是所有海内外中国人新春伊始最为陶醉的美好时光。在此,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,向今天出席招待会的各位朋友,并通过你们向在匈的华侨华人、留学生、中资机构人员、关心和支持中匈友好的匈牙利各界朋友们拜个早年,祝大家新春快乐,阖家幸福,吉祥如意!

  各位侨胞,各位朋友,

 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体会,我们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到来的愉悦心情每年都是一样的,而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,每年则有新的景象,新的内涵,新的亮点。刚刚过去的2015年,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全面深化改革、全面依法治国、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年,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年,是中国外交空前活跃、精彩纷呈之年,也是各领域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。

  这一年,尽管世界经济总体萎靡,国内外需求下降,经济下行压力加大,中国政府面对困难的经济形势,坚持进行结构调整、转变方式,主动适应新常态,引领新常态,全力推进“大众创业,万众创新”,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,收获了全年国民经济6.9%的增速,并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三分之一的动力。

  这一年,我们隆重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;海峡两岸的领导人在新加坡实现了跨越66年的历史性握手;中国成功申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;由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银行正式投入运行;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。在涉及全球事务的许多重大议题上,中国也积极提出一系列倡议和方案,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,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影响。

  这一年,我们坚持奉行睦邻、安邻、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,同时着力提升和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。中国提出的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受到广泛欢迎和支持,一批重大经贸、人文项目陆续商谈或实施,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深入合作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。

  值得提及的是,作为欧洲的东部门户,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在这一年也取得长足发展。“16+1”领导人聚首中国苏州,共商未来合作大计。中国同匈牙利、波兰、捷克等七国签署了“一带一路”政府间谅解备忘录。以中欧陆海联运快线为支撑的互联互通新框架正在酝酿和实施,人文交流也不断深化,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正在提速升级。

  各位侨胞,各位朋友,

  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唯一一个有着“东方印记”的国家,中匈传统友谊源远流长。我上任半年多来,与匈牙利各界广泛接触,期间无不感受到两国人民之间的亲近和友好。特别是匈牙利政府提出的“东向”政策,与中国“一带一路”倡议不谋而合,双边关系发展由此驶入了快车道,两国各领域合作动力强劲,逞现新的良好势头。

  去年,欧尔班总理赴华出席第四次“16+1”领导人会议,两国经贸合作也取得多项成果。中国外长王毅年中访匈,两国签署了中国与欧洲的第一个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。西雅尔多外长多次访华,并出席了中国的“9·3”纪念活动。中匈合作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匈塞铁路也取得实质性进展。北京与布达佩斯实现直航。中国银行在匈建立的人民币业务清算中心正式开业。匈牙利的农副产品对华出口大增,且前景看好。此外,人文领域的交流也亮点频出,欧洲首家中医特色孔子学院在匈落户。匈牙利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了3000人,中国在匈牙利留学人数超过800人。来匈的中国游客持续增长,已经超过十万人次。尤为可喜的是,去年10月,匈牙利出台了中医药立法实施细则,为中医这一中华文明的瑰宝和重要载体在匈牙利生根开花,提供了更为良好的环境。

  在此,我想强调的是,中匈关系所取得各项成就,与今天在场的各位朋友,以及许多不在场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。我愿借此机会,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上述所有友人表达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。

  各位侨胞,各位朋友,

  过去的一年,广大旅匈华侨华人、中资机构人员在各自岗位奋发图强、艰苦创业的同时,也始终心系祖国,不忘家乡。大家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,投身中匈经贸合作和友好交流,积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,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,也促进中匈两国的发展,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。

  我很高兴地看到,去年“9·3”期间,在匈华人华侨纷纷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,共同铭记历史,珍爱和平。当得知有同胞遭遇灾情或病痛,受到歧视及不公正待遇、新移民在新环境中遇到新问题时,许多侨团和侨胞积极行动起来,或奉献爱心,施以援手,或出于公心,仗义直言。当看到中东难民涌入匈牙利时,不少侨团、侨胞慷慨解囊,出钱出力,为难民送衣送饭送温暖。还有的侨团侨胞热情关心和慰问匈牙利敬老院的老人家;有的侨团举办多种形式的推广中华文化的交流活动;有的侨团积极为家乡建设牵线搭桥,促进交流合作。此外,不少中资企业在开展自身业务的同时,也积极回馈当地社会,包括赞助支持匈中双语学校等。许多匈牙利的友好人士、专家、学者,也为发展中匈关系出谋划策,为促进两国友好而辛勤奉献。他们的热情和努力可钦可敬。

  各位侨胞,各位朋友,

  2016年,是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,是中欧、中匈关系大有可为和全面推进之年。中匈之间各领域合作将会有更多值得期许的新进展。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将继续为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而努力。同时,我们愿与大家一道,为祖国的繁荣发展、为中匈友好合作交流、为两国人民的相知相近相睦做出新的贡献。同时我也希望,各位侨胞、各个侨团、各中资企业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增进团结互助,遵守当地法律,合规、诚信经营,积极回报社会,进一步树立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。我还希望,新、老移民加强交流、联谊和相互帮扶,积极了解和融入当地文化并和谐相处,在匈牙利顺利安居乐业,同时也为中匈友好增添更多新动力和正能量。

  最后,我提议,让我们共同举杯,为各位嘉宾火猴年生意兴隆、事业顺遂,幸福安康,为中匈两国繁荣昌盛,友谊长存,

  干杯!

  谢谢大家。